其延續上次,其監理處建議高齡駕駛人,應養成自我健康評估的習慣,一旦發現健康條件對駕駛安全已有影響,應儘量改搭捷運、公車、計程車,儘可能減少駕駛的頻率與時間,避開高風險駕駛環境。

高齡駕駛人因為視力、聽覺、注意力與警覺性及協調反應能力自然退化,或因心臟血管或糖尿病等疾病,使駕駛汽、機車變得較具風險。

而cue 亦談及,以中、短程距離建議,可駕駛「電動代步車」,電動代步車被台灣列為「醫療器材類」,所以廠商在製造電動代步車,必須遵守國家訂定標準生產,

在國家嚴格規定,其電動代步車時速不高,亦考量駕駛者行駛安全…等等因素~

市面上多種代步車,該要麼選購?

 


 

拓展生活新視野─如何挑選一部好電動代步車?

Ⓞ 選購前的注意事項

1. 選擇有品牌、有政府合法認證的製造商 sunpex 認證1.jpg
市面上電動代步車種類眾多,但其中有很多的品牌是所謂的「家庭工廠」,並無導入所謂的標準化與品質保證的流程,產品穩定度與後續維修都會是一個潛藏的問題;另外,在政府規範中,電動代步車是歸屬於「醫療器材類」,需要有政府「GMP」認證的工廠才能生產,若你騎乘未經認證廠商所生產的代步車上路,就已經是違法的行為!

2. 買有內外銷廠商所生產的代步車
除了有外銷的廠商比較有規模,不怕零件問題外,因國外對於代步車的要求標準較國內高,因此有外銷的廠商其製造技術與品質較值得信賴。

3. 要找有快速維修能力、主動服務的經銷商
售後的維修工作是很重要的,為了避免你的代步車成為「孤兒」,還是找一個能快速幫你解決問題的經銷商吧。除了維修能力之外,經銷商最好能夠備有齊全的車款,能適合不同使用者的需要。

sl4048-等角.png4. 要實際試乘體驗
對於有興趣的車款,除了詳細詢問規格、性能外,還要實際試乘以知道使用效果。

 

 

 Ⓞ購買前,要先確認使用者的條件與使用環境:

身高‧體重
代步車款式眾多,有不同的車架尺寸、荷重、座椅大小與高度設計;選擇太小的代步車,使用者的肢體會被局限,而代步車也有可能因過度荷重而使電池、輪胎與馬達傳動組的壽命縮短。選擇太大的代步車,則使用者常需以不舒服的姿勢操作,久而久之會造成排斥感。
 

肢體靈活度操作面板.png sm4043-右.png
代步車需完全以手來控制所有的功能;因此手的靈活度也是在使用代步車上一個很重要的因素。一般的代步車主要設計給雙手可動且手指靈活的使用者;而就成光科技電動代步車專利的壓按操作,讓使用者甚至可用手肘輕鬆操作代步車

住所為獨棟建物或公寓大樓
對於公寓大樓的使用者,需考慮到電梯大小的問題。太大的代步車,是沒辦法進入一般公寓電梯的。

主要行駛於平地或山坡地
考慮到常行駛於山坡地的使用者,最好選擇較大馬力的車種;若輸出馬力不足,會使代步車因長時間過負載而縮短電池、輪胎與馬達傳動組的壽命。

每日行駛距離
若使用者每日需長距離行駛,則建議購買續航力較長的車種,避免騎乘中途斷電的情況發生。另外,附有避震器的車種,也能增加騎乘的舒適度。

Ⓞ電動代步車主要規格、性能的意義

我以「成光科技電動代步車」說明~

成光298.jpg 

顏色:你可以依喜好來選擇顏色;但較淺的顏色(如淺綠、淺黃)容易因日光曝曬或環境因素而褪色。

車長:由車子最前端(前防撞桿外緣)至車子最後端(防傾輪)的距離;車長大的車其迴轉半徑亦較大。

車寬:車子左右輪的距離。此距離主要會影響車子能否進出門。因此,在購買代步車前,仔細確認使用環境(如公寓大樓的電梯尺寸、家中的門框尺寸、各出入口的尺寸)是很重要的;這樣,才能避免買到不適合的代步車。

車重:車子的重量,通常是指不含電池的重量。因為電池的重量會依使用者選擇的電池容量而有所不同。電池容量高,續航力會較佳,但重量也會比較重。

載重:車子能承載使用者最大的重量。

時速:車子的最大速度;以現有政府標準來看,電動代步車的時速不得超過15公里。騎乘過快的代步車,不只違法,更容易因車速快,反應不及而發生翻車或撞車的意外。

續航力:指充一次電能騎乘的最遠距離。一般的代步車都能以更換大容量電池來增加續航力;不過,續航力會隨著騎乘習慣、條件與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
最大爬坡:指在最大負載下(本例為137 kg),代步車所能攀爬的最大坡度。當然,若是負載小於此值,則其可攀爬的最大坡度亦會增加。

煞車系統:電煞,指本款車配有電磁煞車。電磁煞車運用了電磁原理,使代步車放開前進/後退撥桿狀態下都能被煞停;而這也是目前市面上代步車的基本配備之一。手煞,指的是另外增加手動煞車裝置,可在緊急時馬上煞停代步車。

避震系統:一般有避震的代步車,分為四輪與後輪避震兩種。當然,對於採用防刺輪胎的車種,避震系統可以增加騎乘的舒適度。

 456.jpg

 

電動代步車:成光科技  http://www.sunpex.com.tw/mySunpexTWeb/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e (Q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